抗抑郁药物不要骤停 容易产生撤药综合征

2008-03-26 00:00:00 来源:

  骤然停药易产生撤药综合征
  抗抑郁药主要用于对抑郁症的治疗,抗抑郁药物有三类,即三环类、四环类和单胺氧化酶类,包括丙咪嗪、去甲丙咪嗪、氯丙咪嗪、三甲丙咪嗪、阿米替林和多虑平等三环类抗抑郁药;马普替林等四环类抗抑郁药以及氟西汀、帕罗西汀等选择性五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等,所有抗抑郁药物突然停药都可能出现撤药综合征。在治疗抑郁症时,三环类药物应用较为广泛,也较易因骤然停药而出现撤药综合征。
  人体对抗抑郁药物一般不会产生依赖,但骤然停药可引起撤药综合征。轻者表现为躯体症状和胃肠道症状,重者伴有较为明显的运动障碍及精神障碍症状和特征。躯体症状为全身不适、头痛、头晕、肌痛、疲乏、无力;胃肠道症状为恶心、呕吐、厌食、腹痛、腹泻等。三环类抗抑郁药为胆碱拮抗剂,具有较强的抗胆碱作用,长期用药会使胆碱能受体被阻滞,一旦骤然停药,有可能引起胆碱能系统反弹,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和外周胆碱能出现亢进的症状和体征。运动障碍主要表现为运动迟缓、齿轮样强直、不能静坐等锥体外系反应表现;神经障碍症状常为失眠、多梦、焦虑、烦躁和惊恐发作、谵妄等。
  如想停药需逐步减量
  大多数撤药反应较轻,持续时间较短,但仍有少数是严重的或存在时间长,给病人带来痛苦和不适。医生和患者应充分认识抗抑郁药撤药综合征,采取积极的预防措施,不骤然停药,而应缓慢撤停,即采取逐步减量法,这样就可以达到有效预防撤药综合征的目的。一旦出现撤药综合征,应该及时发现并采取措施减少或控制撤药反应,这样会减少或消除病人的痛苦;倘若缺乏相应的认识,将抗抑郁药撤药反应误认为是病情的反复,就可能导致不必要的重新使用抗抑郁药;而且抗抑郁药戒断反应会使病人药物治疗依从性下降,影响治疗效果。为了减少抗抑郁药撤药反应发生的可能性,有人 ,抗抑郁药在连续使用8周或更长时间后不应突然停药,应在4周左右逐渐减量。
  对患者出现的撤药综合征,可做如下处理:轻者无需特殊治疗,只要症状不加重,可暂时不用药对抗,加强观察即可,一般2~7天症状可自行消失。若为重者,为改善运动及精神障碍症状和体征,可选用一些药物,如阿托品,每次0.3mg~O.6mg,每日3次,口服;或用苯甲阿托品2mg~4mg,睡前服一次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抑郁症饮食需要注意什么呢?抑郁症药物治疗要注意什么呢?

    抑郁症患者认为吃饭是没有意义的事情,他们时常会食欲不振,没有胃口。对于抑郁症患者来说饮食上需要注意些什么呢?当他们治疗时用药上又要注意些什么呢?

    ... 详情
  • 闷闷不乐不爱笑?开导抑郁症患者的方法有什么呢?

    每年因为抑郁症造成的死亡率都在增加,抑郁症俨然已经成为了当今社会需要关注的心理疾病之一。抑郁症患者总是闷闷不乐,开导抑郁症患者也就成了迫在眉睫的工作。你知道怎么开导抑郁症患者吗?一起来看看吧。

    ... 详情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