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领:克服星期一工作忧郁症

2008-12-23 15:51:01 来源:

  每次收假上班,心中总是充满焦虑、情绪低落吗?老是压抑自己不是办法,克服星期一忧郁症,上班族有妙方!

  任职于广告公司的刘经理,到了周日就陷入郁闷,睡前还会重复清点公事包里的文件十几次。他为此看过心理医生,却没有很大的改进。

  根据天下网站的读者反映,超过七成的读者经历过这种假期结束前的星期一忧郁症(Monday Blue),只是未必都像刘经理那么严重。

  为什么会有星期一忧郁症呢?第一银行办事员林志宣认为:外在环境变化太大,许多人担心无法应付工作。网路上的一些读者则认为,问题在于不喜欢自己的工作或老板。

  曾担任EMI公司主管的李翔指出,再热爱工作的员工,工作若没条理,就还是永远做不完。李翔说:“收假前想到没做完的工作,不心慌才奇怪。”

  仁爱医院精神科主治医师许豪冲说:“就像小孩子放完假回幼稚园时,通常都会难过哭闹。”人们休假时通常都很愉快,但是面临隔日上班的压力或不喜欢的环境,自然会郁闷。

  大部分读者选择顺其自然的方式来舒缓郁闷,到了礼拜一就没事了。也有人一睡解千愁,或者整理房间、听音乐,也有人喜欢打电话给朋友诉苦。

  许豪冲认为,要舒缓这种郁闷,必须学会与自己相处,运动是很好的方式。运动时,人的心思只注意到自己的身体与感觉,可以暂时抛开外界的麻烦事。

  曾担任优必胜公司财务工作的黄荣政说,他在烦闷时,总会跑个六、七公里。气喘如牛之余,脑袋的乌烟瘴气也消失了。“每次跑完步,自己像是一个全新的人。”黄荣政说。

  严重的工作忧郁症不容易治疗。许豪冲认为,问题出在讨厌自己的工作。现代人常因为经济考量或是家人与社会的期望,而没有选择喜欢的工作。长期下来的内心压抑,就闷出情绪问题。

  长期的压抑,短期内很难释放。许豪冲的病人中,有些严重到忧郁蔓延整个礼拜。还有人在放假前就为隔周的工作担忧,假期也泡汤了。

  许豪冲建议病人学习与自己相处,倾听心里的声音,不能总担心别人期望你怎么做。有些病友经历过重大的事件,例如压力过大、胃溃疡出血,或是挚爱的人突然过世,感到生命无常,而对生命有新的体悟。他们换了自己想做的工作之后,忧郁症也不药而愈。

  但与其经历悲惨遭遇才决心改变,不如及早做自己喜欢的事,才能真正活得轻松愉快。

  《别为小事抓狂》作者卡尔森建议以下活动,可以转移注意力,舒缓郁闷。

  ●写下较烦恼的工作,预先规划。

  ●出去散散步,或在阳台种花草。

  ●修习瑜珈。

  ●打电话给很久没联络的老朋友。

  ●泡个热水澡,听柔和的音乐。
 
 

 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抑郁症饮食需要注意什么呢?抑郁症药物治疗要注意什么呢?

    抑郁症患者认为吃饭是没有意义的事情,他们时常会食欲不振,没有胃口。对于抑郁症患者来说饮食上需要注意些什么呢?当他们治疗时用药上又要注意些什么呢?

    ... 详情
  • 闷闷不乐不爱笑?开导抑郁症患者的方法有什么呢?

    每年因为抑郁症造成的死亡率都在增加,抑郁症俨然已经成为了当今社会需要关注的心理疾病之一。抑郁症患者总是闷闷不乐,开导抑郁症患者也就成了迫在眉睫的工作。你知道怎么开导抑郁症患者吗?一起来看看吧。

    ... 详情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